Wednesday, February 8, 2012

这样可以吗?

可以这样吗?
只是三言两语,就是一篇博文。
写博文对我来说,常要慎而重之,郑重其事,所以常久久不发一文。

今天,我要来个破例。

只想写下教学小小感言:

近日教到这句古文——

 少年讀書,如隙中窺月;
中年讀書,如庭中望月;
老年讀書,如臺上玩月。
皆以閱歷之淺深,為所得之淺深耳。


我在教这个句子时,和学生说,虽然读书含量和年龄有关,但是年轻人也能台上玩月,
但是年轻的你一旦站在台上了,可能你不会说自己已是老年读书的境界,因书读多了,一个人就会谦逊,而不是自大地说自己阅历已深,以高姿态示人。
原因在于,读了很多书后,你会发现知识的海洋是那么浩瀚,知识俨然无底洞,总让人无法挖掘至尽,进而还领悟读然后知不足的道理。

在知识海洋的面前,人类无法自大起来。

一学生不明白我说的话,我就说:你去把学校图书馆里的书都读遍,就明白我说的话了。















No comments:

最后一眼

 2022年的尾巴,惊觉我在这一年完全没为2022留下片言只语。 今年发生好多事,多事的2022。 最大的事是香姐去拜佛祖了。我这样写是因为香姐生前说起谁谁离世喜欢用的词汇。 现在香姐在哪里,无从探寻。 香姐看我的最后一眼是会一直印刻在我脑海里,那是她给我的最后的礼物,香姐一直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