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1, 2021

给娇香的信

 

娇香是我妈妈。龙应台写她妈妈的文章题名“给美君的信”,我借一下——给娇香的信

对娇香好是来得迟了,所幸还来得及写一篇文章给娇香,虽然她不会看了。

我的妈妈很平凡,只读几年的小学,没上中学,在家帮外婆做糕点赚生活费。娇香的马来文英文非常不行,但是幸好还会说一些马来语,在爸爸的裁缝店能和马来客户沟通,也算不错了。我去中国留学的事让她醒悟她有个中文造诣高的女儿,之后常挂在口边的是没好好和我学华文。

我的妈妈真的很平凡,她不会煮很多好吃的食物,真的,我常常看很多人说自己的妈妈是the best cook,但是我妈妈只是会煮几样比较好吃的,炒青菜真的很普通,我至今还记得妈妈煮的菜的普通味道。但是我现在要吃即使一样很普通很普通的她炒的菜也应该没机会了。

虽然她就是一个平凡妇女,识字不多,爱买万字,忒喜欢研究万字的开彩结果,但是她对家庭是鞠躬尽瘁的,她的一天24小时都是为我们这个家。她不会去找朋友聊天喝茶玩,她打理家务煮饭帮爸爸车衣,这些就是她的生活重心。我们的世界就是她的全世界,而她只是我们的全世界里的某个小世界……

前几天参加一个中学生线上活动,关于审视身边女性的,一个学生很直接说她不喜欢她妈妈。我也是,以前。我们三观不合,真的。我们时常吵架,真的。我是和她吵得最多的,但是我就是陪在她身边的人,现在。

娇香用失智来让我醒悟我和她的关系,这个代价太大了。如龙应台在天长地久写她和美君的情况,太像我和娇香的,读龙应台《地久天长》里的每一篇文章,几乎都让我泪奔。但是都来不及了,来得及的是现在每天服伺娇香,她是开心的。

疫情让人感叹生命太无常,且珍惜该珍惜的,想对谁说什么该说的话就赶紧去吧,不要让后悔找上你,“后悔是人世间最残忍的炼狱”。


这个八月,先写一篇短文给您,没有遗憾了。

亲爱的妈妈,对不起,谢谢您。

希望您,常安好。


关于我和娇香,很多可以写的事,暂时收在我心里,不会忘记的,只待想化成文字的时候才再写了。




1 comment:

Dë~3MusketEErz said...

近年来我与我妈的感情也是越来越差。其实从小到大我和妈妈的感情是很好的,一切转变似乎从我离家到外地念书起。我在想到底是什么原因,为什么比较懒得和家里的两老沟通。而我妈也注意到了这一点。我有尽量陪伴他们,因为我知道我在家的日子不多了。

最后一眼

 2022年的尾巴,惊觉我在这一年完全没为2022留下片言只语。 今年发生好多事,多事的2022。 最大的事是香姐去拜佛祖了。我这样写是因为香姐生前说起谁谁离世喜欢用的词汇。 现在香姐在哪里,无从探寻。 香姐看我的最后一眼是会一直印刻在我脑海里,那是她给我的最后的礼物,香姐一直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