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5, 2009

山东之旅——朝圣、浸儒、看天下

终于走在孔子曾经走过的地方。

踩在曲阜街道,想象孔子身穿长袍,飘逸地游走在曲阜的大街小巷,我有追寻孔子足迹的感觉。

觉得身为孺子牛来孔子故乡就好像回教徒之一生要去朝圣一次,加上天时地利人和,因和美丽同样想从论文氛围出走,借机充电一下,我们就当机立断的来了曲阜,亲临孔子故乡浸儒。美丽从北京下来,我则从杭州上去,在曲阜会合。

来山东曲阜一定要去的地方是三孔,即孔庙、孔府和孔林。这三个景点距离不远,步行可至。(所以走在曲阜街道常有电动三轮车招揽生意,车费便宜,一人一元的也有)

孔庙里有个“杏坛”,杏坛是传说中孔子聚徒讲学的地方。 为什么称为杏坛呢,因为“据说”旁边是杏树·······

孔府和孔庙很靠近,其实我们先进孔府,才去孔庙。
孔林好大,是世界上最大的家族墓地,我们看了孔子墓和在孔林里随意逛逛就结束了三孔之旅。

孔子徒弟颜回之庙就在我们下榻的国际青年旅馆附近。但是颜回庙在维修,我们也只在颜回庙前留影纪念,证明来过就行,呵呵。

当天傍晚吃完晚餐我们就在曲阜镇转悠,仔细阅读孔子曾经生活的地方,思绪飘游到千年以前……


曲阜国际青年旅馆天井一隅,坐在这里,一杯咖啡一本书,惬意无比。

当晚游毕三孔,使用旅馆电脑上网浏览泰山景点,看看泰山风景照,觉得还不错,对泰山就心神向往了。而且从曲阜过去才一小时车程。(之前没想要去是因为我怕爬山,又听人说泰山没啥看头。) 其实泰山不在我们的计划中,虽然久仰孔子的“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但我们的本意只是在曲阜感受儒家氛围,浸儒一番,以便回去后我俩的论文皆如有神助,呵呵。

不过第二天我们没有直奔泰山,因为火车票问题,不能决定要不要去泰山,就先去曲阜的黄帝诞生地游览,去‘寿丘’(黄帝诞生地)和‘少昊(黄帝之子)陵’,做这曲阜之旅的功课时没发现是黄帝诞生地,来到才听三轮车夫说的,曲阜真是不凡之地啊!过后才慢悠悠的乘小巴去兖州换火车票(这趟山东之旅让我和美丽认识一个新字,即兖州的‘兖’yan3字。),所幸换到晚上的火车票,才能有充裕时间游览泰山。

孔庙



游泰山是速战速决的。我们到了泰山山脚,就买汽车票上半山,在半山又买缆车票上山顶。如果有时间可以慢慢沿着阶梯走下来,沿途应该还可欣赏其他景致,但我们赶时间也就选择再乘缆车下山。

此行上下匆匆,下山前在泰山山顶深呼吸三次,才心满意足的告别泰山。

我和美丽说如果有写山东之旅博客就要表扬泰山汽车站的两位美丽的咨询员、售票窗的售票员和管理人员。

泰山汽车站的两位咨询员极其和蔼可亲,而且有礼貌有耐心,脸上一直保持笑容,就像炙热的天气下偶尔吹来的舒心的凉风。另外,售票员在知道美丽错过最后一趟汽车后不只没责骂美丽,还让她退票,售票窗的人员也很友善的帮忙签证允许退票。善意的汽车站工作人员为我们的泰山之旅写下暖融融的句点。



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这石牌是在泰山山上看到的。孔子的这句话我从曲阜就一直看到泰山,这句孔子名言在曲阜简直是低头不见抬头见,似乎成了曲阜人的座右铭。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此话不假,虽然我除了泰山和黄山,未曾踏足其它高山峻岭 :P

7 comments:

山城大熊 said...

孔子的故乡。。。。感觉很地杰人灵哦!我也很想感染一下那边的灵气!

秀玲 said...

原来受儒家思想的熏陶,跟你的朝圣,浸儒还有一段距离。没关系啦,与有荣焉!

Joyful.Mum said...

今天发现你家在杭州!好兴奋!因我下个月初要去杭州,4天3夜。可以问几个问题吗?我因天数少,有可能可以去乌镇千岛湖与西塘吗?可否介绍可信赖的旅行社或网页?初次"见面",麻烦你了。谢谢!

秀玲 said...

Joyful.Mum:
由于目前在中国不能登录blogspot,绍芬无法看到你给的comment.我将你的comment copied 给她看。 以下是她要我帮忙将她的回复上帖, 希望不会是迟来的回复。
4天三夜游这三个地方时间上比较紧张的
不知道你的三夜是三个全天吗?
如是的话就能一天去一个景点,
如不是就做以下选择了。
选择1——去西塘和千岛湖,选择2——乌镇和千岛湖。
千岛湖离杭州约两个多小时车程呢。
一般上乌镇,西塘和千岛湖都是一日游的
没看过乌镇千岛湖一日游的。

Kee 绍芬 said...

Joyful.Mum:请看上面秀玲代我发给你的回复。

K said...

teacher ;)
Just dropping by to say HELLO! =D
how are you doing?
have a good day! =D

englishqanda said...

nihao, wo jintian suibian kan blog de shihou jiu kandao nide le, kandao hanzi le. yexu ni hui you xingqu kan xin de blog englishqanda.blogspot.com

最后一眼

 2022年的尾巴,惊觉我在这一年完全没为2022留下片言只语。 今年发生好多事,多事的2022。 最大的事是香姐去拜佛祖了。我这样写是因为香姐生前说起谁谁离世喜欢用的词汇。 现在香姐在哪里,无从探寻。 香姐看我的最后一眼是会一直印刻在我脑海里,那是她给我的最后的礼物,香姐一直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