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0, 2011

捕月行动

今夜,你和谁一起看月亮?

今夜,本人独自赏月。

与月亮相望时,
老妈子不解风情,不断催促我送晚餐去给老爸。
不懂本人对月亮的情怀,大煞风景呀……
只好拍了些照片后匆匆出门,不过驾车途中,月亮一路上对我不离不弃的……
还好,我觉得虽然我拍到的月亮只是月食的序幕,
但是比较后来看到月食开始后的月亮,
发现还是序幕时那橙黄色的月亮最漂亮……

                      默默守候月亮的云……

                      月光如洗



其实我对天象没研究,但是我喜欢看月亮,喜欢在月下的感觉,

柔和的月光让人很舒服, 此时如能与三五良朋相聚月下,品茶谈心,实乃人生乐事。

不知学生是否记得,我曾经给他们一篇《西湖七月半》的古文练习,作者张岱说到五类赏月的人,其一是
小船轻幌,净几暖炉,茶铛旋煮,素瓷静递,好友佳人,邀月同坐,或匿影树下,或逃嚣里湖,看月而人不见其看月之态,亦不作意看月者,
看之。

今晚是无意中于晚上七时许走出家门看到像蛋黄的月亮,
又是一个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的印证。
(然后也才想起今天网上一大票人谈论着月全食。
月全食还没开始的,但不管什么月全食,只要我觉得当时的月亮是迷人的就够了。)
马上飞奔入屋拿相机拍摄,
但楼下角度欠佳,又急匆匆跑上阳台,还被一只蚊子攻击,哎哟……代价呀!
在阳台时从不同角度取景,只想留住美好的月色,
即使是一瞬间的美,即使那美只在刹那间,然后不在了,却是烙在脑海里了,
                                      那个影像,永远是清晰的。
                                      

送晚餐后的回程中,发现陪着我的月亮被云朵遮掩了
然后我一边思索着,
今早学生帮我设置留言站时说我太久没更新博文啦,
看,从8月27日至今呀!
所以,询众要求,今夜的月亮又给了我灵感,
要不就写月亮吧,题目呢?

思考题目对我来说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享受在文字间游移的时候,
更甚的是想到了自己感觉非常满意的题目时,非常有满足感!

反复斟酌推敲,琢磨复思索,
追月?因为从楼下追到楼上。
赏月?太没创意啦!
捕月?对对,就是这个了,我拿着相机从各角度试图捕捉月亮最好的一面。所以,捕月为题再恰当不过了,哈,古诗词里赏月的见多了,捕月好像还没见过!

其实,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
月亮于不同的时代,对不同的人,仰望的是同一个月亮,但赋予的意义是相异的……

月亮于你,又代表了什么?













No comments:

最后一眼

 2022年的尾巴,惊觉我在这一年完全没为2022留下片言只语。 今年发生好多事,多事的2022。 最大的事是香姐去拜佛祖了。我这样写是因为香姐生前说起谁谁离世喜欢用的词汇。 现在香姐在哪里,无从探寻。 香姐看我的最后一眼是会一直印刻在我脑海里,那是她给我的最后的礼物,香姐一直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