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4, 2016

写作和我·我和学生

最近在一个朋友的部落格看到她写的上述一段话,颇有同感。只是我的初衷是喜欢写,从中想到如果我要学生写文章,我已经以身作则了;至于要学生阅读,我出门时喜欢带书陪同,带书上咖啡馆(虽然有时候只是像个花瓶被摆在一旁,呵呵)提醒学生出门带书,这种阅读行为的影响也一样了。

追溯写作生涯,中学时期写日记就应该是一个开始了,写日记的习惯是我的中学生涯里颇重要的一部分,大学时期好像没写,转而写点小诗之类的,因为当时忙于过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而生产不多,人总在欢乐的时候忘了思考忘了沉淀。

随着无纸时代的到来,加上我不想让人“偷窥”我的日记,我渐渐不喜欢写在书本上,转而写部落格,所写的内容就比较开放式,所以不会注入太多个人情感。

                                                  2008年9月开始以部落格记录生活,收集回忆。

三年的中国求学生活点滴就这样都记录在部落格里。回国后,教到一群也爱好写部落格的学生。他们是我这篇文章的重点。

从朋友写的这段话中,回想我现在的"写作生活”,发现这一班学生是提醒我的'贵人"。

尤其是马条,虽然他是医学系学生,但是这并不影响他继续“创作”,他在中五之前就开始写部落格,多年来,他秉持这个习惯,中学毕业后不曾中断,而在众多学生中,众多有写部落格的学生中,是更新得最勤劳的,文笔也保持着一贯水准,出得厅堂,我身为他的华文老师也觉得脸上沾光,引以为荣。(其实我只教他一年,不敢领功劳。:P)
眼看着一个课业繁重的我的学生兼医科生如此孜孜不倦写作,身为老师的我怎么可以怠惰,加上这是我人生中长久以来不需培养的与生俱来的爱好(虽然没下笔如有神,但还是喜欢,纯粹记录生活琐事。),怎么可以好像中六那年因为要考大马高级教育文凭,课业太繁重放下写作的爱好,而如今因生活忙碌而忘了初衷?

因此,循着朋友上述这段话的思路——

                     如果我要学生毕业后仍旧不放弃写作/写部落格,
                     那么我就要比学生更勤劳更新部落格?
                     而马条,他是“鞭策”我努力更新部落格的学生,之一。(只不过他是之一的第一名。)



他们中五毕业后,考完大马教育文凭后,我和他们那一班几个爱写部落格的学生想效仿《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里写部落格的情节,来一个“部落格大赛”,各自带着手提电脑上咖啡馆写作。但是他们毕业至今已有五年,我们这个计划还没落实。不过,我相信,这一个未完成的计划,有一天会在某个咖啡馆真实上演。(我已经在想象大家在咖啡馆创作的美好画面了:D :D )

                        有仍继续写作的马条,还有一个我,嗯,我真的相信,这个活动一定很有趣。


(下列照片是当年一起创作的学生,这里附上他们中五的照片是因为我和他们的部落格缘起是他们毕业的那一年——2011。)                    













五年前 飞跃的青春 五年后 青春继续张扬 部落格依旧在 



目前一起在部落格上努力笔耕的洪欣仪 :P



2 comments:

Dë~3MusketEErz said...

哈哈哈。谢谢老师的评价,不过还是觉得自己的文笔大不如前,有待加强。希望这个假期可以好好地进步一番。虽然老师只教导我一年,不过也就是那一年老师对我的作文的肯定让我对华文科有信心。谢谢老师!

其实也不懂为什么,从小学到中学,每一年的华文老师都让我印象深刻。印象深刻的理由不只是语文教学方面而已,还有那一种育人的热忱。每一位华文老师都给了我人生不同方面的启发,哈哈。

少芬 kee said...

哈哈,好吧,不客气 :P

宝丽来创办人兰德Edwin Land曾说过,一个人能站在人文和科学的交会口,兼容贯通,才是真正的人才。

我觉得目前仍努力以中文写作的你,是朝这一个兼容贯通的方向走着,看了很欣慰,希望你继续努力,成为真正的人才。(哇,好像给你压力了,哈哈,不过我相信喜欢中文就是喜欢了,生活抢不去你的喜好,老师对你有信心!:D )

最后一眼

 2022年的尾巴,惊觉我在这一年完全没为2022留下片言只语。 今年发生好多事,多事的2022。 最大的事是香姐去拜佛祖了。我这样写是因为香姐生前说起谁谁离世喜欢用的词汇。 现在香姐在哪里,无从探寻。 香姐看我的最后一眼是会一直印刻在我脑海里,那是她给我的最后的礼物,香姐一直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