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8, 2017

学生的周记

今天下午,当我提笔批改学生的周记时,
窗外突然沙沙作响,原来下雨了。
学生的周记让我陷入思考中,
这雨来得很及时,
和我被触动的心灵一起跳跃。

不管有没有星星,至少有“小王子”月历的陪伴,觉得日子童话起来了


今天批改了三十多本学生的周记。

上午在学校改了一些后,中午和朋友去吃午餐,朋友说我在学校”工作“了还去找她吃饭,那我就没得休息了,因为我们迢迢几十里驱车去大山脚icon city吃饭,饭后去逛design village(开张至今还是第一次去,今天是周末,却没有人潮,希望不会又是昙花一现的商场),她觉得我累了,殊不知吃饭逛街是我休息的方式,呵呵。

回家后继续批改周记。

改着改着,我被班上一些学生的周记震慑了,他们啊,没有敷衍我,没有流水账,而是一篇篇的各种主题的文章,例如探讨内心的富有,时间管理的感悟,死亡,文化,个人理想,环境污染的关注,真烦恼假烦恼的诠释等等。

字里行间不只感觉到他们在思想上有见地,文笔也不一般,很细腻,表达能力极好,让我读着读着享受不已,不禁要记录在此。

部分学生周记语录——

“做人不要认为自己最正常,也许在别人眼里,自己才是最不正常的那个。”
(在现今许多人都觉得自己是对的世界里,看到这学生的想法,稍感欣慰。)

 “现在唯一能做的是让自己接触更多事物,才有机会找到我真正想做一辈子的事。”
(“一辈子”三个字很铿锵有力!)

“我发现我的内心有另一个自己……”
(读完此学生的文章我可以感受到他内心的挣扎)

“对于死亡,还是不禁感到自己的脆弱。”
(他从一只鸟的死亡联想身边亲人的死,自己对死亡的定义等等。)

有个学生一开头就写——我一直都很喜欢高三理甲一班。
(虽然遣词用字浅白,但蕴藏着深刻的感情。写文章不要求使用艰深难懂的词汇,最重要能呈现语言的美,言简意赅,老实说,我也比较欣赏这种简单美。)

2017/5SA1——我的新欢,你们每天来学校都必须见日益发福的我,辛苦了,哈哈哈



其实啊,2011年五理甲一班的周记也是让我有阅读的快感啦,哈哈,当时我应该也有和他们说,他们的周记突显了他们成熟的思想。





2 comments:

Dë~3MusketEErz said...

哈哈哈,下次回家我得好好地翻出以前的周记。印象中我都有收藏每一年的周记。

少芬 kee said...


然后拿给我看,我要看看当年我给了什么评语,哈哈 :P

最后一眼

 2022年的尾巴,惊觉我在这一年完全没为2022留下片言只语。 今年发生好多事,多事的2022。 最大的事是香姐去拜佛祖了。我这样写是因为香姐生前说起谁谁离世喜欢用的词汇。 现在香姐在哪里,无从探寻。 香姐看我的最后一眼是会一直印刻在我脑海里,那是她给我的最后的礼物,香姐一直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