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8, 2008

重阳节=老人节

去年今日(九月初九),在浙大超市买东西等待付款时,在我之前正付款的是一老先生,收银员收钱后将一赠品送给老人,老人不明所以,收银员解释说“今天是老人节,这是超市孝敬老人的。”当时不懂为何在重阳节送老人礼物,事后也没寻根问底。

眨眼又是九月初九,突然想起“超市敬老一幕”,就问一个中国朋友其典故,原来他也不懂为什么是老人节。只好上百度找,所以,下列段落是从百度抄来的:-)

“ 农历九月九日,为传统的重阳节。因为古老的《易经》中把“六”定为阴数,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日月并阳,两九相重,故而叫重阳,也叫重九,古人认为是个值得庆贺的吉利日子,并且从很早就开始过此节日。 

庆祝重阳节的活动多彩浪漫,一般包括出游赏景、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阳糕、饮菊花酒等活动。  

九九重阳,因为与“久久”同音,九在数字中又是最大数,有长久长寿的含意,况且秋季也是一年收获的黄金季节,重阳佳节,寓意深远,人们对此节历来有着特殊的感情,唐诗宋词中有不少贺重阳,咏菊花的诗词佳作。  

今天的重阳节,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在1989年,中国把每年的九月九日定为老人节,传统与现代巧妙地结合,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老年人的节日。全国各机关、团体、街道,往往都在此时组织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老人们秋游赏景,或临水玩乐,或登山健体,让身心都沐浴在大自然的怀抱里;不少家庭的晚辈也会搀扶着年老的长辈到郊外活动或为老人准备一些可口的饮食。”

祝天下老人安康快乐 !

6 comments:

Unknown said...

九月九=老人节?
哈哈,这可好哇!
你知道吗?
我每年这天都要庆生的?
没想到如今能与众老同庆,真是无比荣幸!!

少芬 kee said...

月娇,
我知道你的生日,还和诗蓉只隔一天,诗蓉生日则是中国教师节,意义非凡哦 。

迟来的祝福:生日快乐 :-)

cssytan said...

感动哪!原来你记得,原来你忘不了,哈。
所以你说我不当老师行吗?:)

少芬 kee said...

月娇:我们搞错了,你的生日是指阳历的吧?我说的重阳节是阴历,哈。

诗蓉: 我记得的,还记得你说你和月娇就等半夜十二点互相祝贺。 够朋友吧:-)

玉桂 said...

少芬,还记得我吗?好久好久没见了,有十一年了吧?你目前在中国攻读硕士课程?还是博士课程?

看你的玉照,好像没有变呀!少女模样。。。我喜欢你身后的莲花。

少芬 kee said...

玉桂:
当然记得你啊,记得你和朝祥:-)

我在这是念硕士课程,专业是“现当代文学”。

打算来杭州找我吗? :-)

最后一眼

 2022年的尾巴,惊觉我在这一年完全没为2022留下片言只语。 今年发生好多事,多事的2022。 最大的事是香姐去拜佛祖了。我这样写是因为香姐生前说起谁谁离世喜欢用的词汇。 现在香姐在哪里,无从探寻。 香姐看我的最后一眼是会一直印刻在我脑海里,那是她给我的最后的礼物,香姐一直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