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1, 2009

牡丹无情还是我无心?





<咏重台九心谈紫牡丹>
宋·杨万里
紫玉盘盛紫玉绡,碎绡拥出九娇娆。都将些子郁金粉,乱点中央花片稍。叶叶鲜明还互照,
亭亭丰韵不胜妖。折来细雨轻寒里,正是东风拆半苞。


四月尾了,我才幡然醒悟,应该去六和塔看看牡丹花了。

其实之前急着为公园卡充值的原因是要去六和塔。但都没真正行动。(凭杭州公园卡可在某些景点免入门费,例如六和塔、植物园、虎跑、飞来峰等。充值费每年40元。)

昨天和一中国朋友聊天,谈着谈着,就说不如去六和塔看牡丹花吧!她觉得应该都凋谢了,但是网上写着牡丹花展直到五月五日,所以应该还会有吧。择日不如撞日,两个人当机立断地就决定隔天下午去六和塔。

约一两星期前,去花港观鱼时见到数丛牡丹花了。只是觉得说到牡丹花杭州人就涌到六和塔,那边是有牡丹花海吧?我便满怀期待地去观花。岂知迎接我的是满丛凋谢的牡丹花、零丁散落地上的花瓣······此情此景,有点不胜嘘唏。不过还好牡丹花尚留余韵。塔下有几十盆左右的牡丹花盆栽。这几十盆里有含苞的、怒放的、半凋零的、凋零的;有白色的、紫红色的和黄色的。

即便如此,我和朋友还是拍得不亦乐乎。因为六和塔的旅客一般上不会很多,所以我们可以很尽情的拍牡丹花的特写。而我们就在其中两棵紫红和黄色牡丹花前拍了许多个人照,骚首弄姿千姿百态,自得其乐兴奋不已,像两个捡到玩具在玩乐的大小孩!期间还有一位旅客参与给意见,想必他也是爱好摄影的,指点我们应该站在哪个方向拍照采光才好。

我们上上下下左左右右,把牡丹花的每个姿态都捕捉后才心满意足的离开。(我们俩之前各自来时已上过塔,故没再上可俯瞰钱塘江的六和塔。)

今天来看牡丹,诚然有些失落,以为牡丹花会浩浩荡荡盛装等我然而却不是。或许我是被之前登场的梅花桃花樱花郁金香影响了,以为牡丹花也像她们呼朋引伴笑意盈盈的等着我。殊不知只留几位牡丹姑娘等我。而我是来晚了,是我对她们不挂心,还是她们太无情,就不肯为我多逗留?
(其实我是舍近求远,一心一意想着的是去牡丹花圣地洛阳看她,就不留意杭州的牡丹花了,后来朋友有事要回国就取消洛阳之旅。为了不与美失之交臂,我赶着来六和塔了。但牡丹花大概生气我是看不成洛阳的才来找她,生我气啦?呵呵!所以不能说她无情,应怪我无心吧······)

明年的春天,希望自己会准时赴约!





2 comments:

卿卿 said...

前几天天气都不好,所以赏牡丹花的计划延后了。后来放晴了,我们到校园去看,发现所有的牡丹花都“含羞低头”了,好可惜啊!
只好学你说:明年一定会准时来看你。

少芬 kee said...

卿卿,原来我们“同病相怜”啊。明年记得互相提醒啊!
明年要去洛阳看牡丹花吗?:-)

最后一眼

 2022年的尾巴,惊觉我在这一年完全没为2022留下片言只语。 今年发生好多事,多事的2022。 最大的事是香姐去拜佛祖了。我这样写是因为香姐生前说起谁谁离世喜欢用的词汇。 现在香姐在哪里,无从探寻。 香姐看我的最后一眼是会一直印刻在我脑海里,那是她给我的最后的礼物,香姐一直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