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31, 2016

回顾·展望

       写部落格是一件没有压力的事,即使一整年只写一篇也没关系,但是算了一下今年的“成绩”,发现我已经写了11篇,如果再加上一篇,就是平均一个月写一篇了,这样回顾2016,我会觉得今年有点成绩。

        但是这最后一篇要写些什么呢,马条最新的博文给了我启示,就是“总结2016”,我已经很多年没对自己各事项进行总结了,是对生活麻木了吗,不是的,我只是把一切记在脑子里,自己在思绪上进行一些思考就完事了,此外,每年尽量尽力教好书,对自己的事业尽了责任,那就是主要的总结了。

       不过为了凑足12篇文章,姑且把一些思绪化为文字,或许可以和一些人共勉,或许看官可以给我一些建议。

总结2016,回顾2016——

        其实,我的人生一如既往,并一如既往累积回忆的片段,我的生活和身材一样是越来越丰满,生活丰满的原因是身边不同关系的人点缀并丰盈了我的生活。

        另外,应该总结的是阅读这回事(我也是很多年没总结了,看马条总结他的阅读成绩,我开始汗颜)。

         我从来没规定自己一年要读多少本书,但是自开始工作以来,我都规定自己一个月要买一本书。日积月累,家里的书虽不至堆积如山,却占了许多空间。但是今年,我有了一个重要的“领悟”和决定——我决定不要买书了,有此领悟是因为感觉世事无常,物质的东西是带不走的,万一有什么不测,谁来整理?所以今年我开始一点一滴收拾个人物品,用减法的方式过活。例如下列这几句话里说到的,所谓成熟,是一个逐渐剔除,减法的过程。当然,不是过得无欲无求,那我也办不到,只是尽量让生活简单,做一个简单善良的人就可以了。(在人际相处上,我还是要用加法的方式,继续撷取路上的花朵,继续点缀我的人生图案。)

        虽然不想买书了,但我还是要继续看书是吧,回顾2016,我又再汗颜,真正读完的书极少,很多书都是看了一些就搁置着,展望明年,我要改掉这个不良习惯!展望明年,
至少要读六本书,即每两个月至少看一本书,这数量也让人羞愧,后年再慢慢增加吧!


       其实近年我一直在数着,我离开杭州有多少日子了?2007年去杭州读书,所以当2017年再回头一看,啊,去杭州是十年前的事了!
我什么时候要回去看看你呢,杭州?回杭州看看,这是我的——展望。


看吧,西湖如此多娇,春天花红柳绿,湖边涟漪清浅,教人如何不思念?


一个人能过好每一天,那么2016或2017,其实没多大关系,只是换个号码。对吗?最重要的,
我们能“在今天活着,在明天继续醒来”。


5 comments:

Jin Qian said...

要不咱们去杭州吧 哈哈哈

少芬 kee said...

哈哈哈,可以考虑!

Dë~3MusketEErz said...

可是我已经在部落格写去台湾了!哈哈。要不然两个地方都去!

Jin Qian said...

也可以想的 如果去两个地方 哈哈

少芬 kee said...


哈哈,要从长计议了……

最后一眼

 2022年的尾巴,惊觉我在这一年完全没为2022留下片言只语。 今年发生好多事,多事的2022。 最大的事是香姐去拜佛祖了。我这样写是因为香姐生前说起谁谁离世喜欢用的词汇。 现在香姐在哪里,无从探寻。 香姐看我的最后一眼是会一直印刻在我脑海里,那是她给我的最后的礼物,香姐一直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