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9, 2016

《摆渡人》SEE YOU TOMORROW

《摆渡人》——讲述“金牌摆渡人”酒吧老板陈末和合伙人管春拯救情感落水者的故事。


除了左上是鹿晗,其他都是梁朝伟的电眼照片,看戏时后面坐着四个少女,看完后听到她们说鹿晗的对白不到十句,呵呵,原来她们是来看鹿晗的,我觉得呢,这部电影因为梁朝伟无数次散发的电眼魅力而非常值回票价了!


当闺蜜问我要不要去看《摆渡人》时,我很爽快地答应了,主要是可以见见闺蜜们,哈哈,然后才去手机电影院应用软件查看剧情简介,大概是爱情故事,嗯,我蛮喜欢看爱情故事,所以我的盲目应承应该不会让我后悔,我应该不会后悔,要不然就不会没查看剧情就答应闺蜜了。

今天去电影院柜台买戏票时,我看到柜台上的电视荧幕刚好播着《摆渡人》的预告片,我心里暗喊不妙,因为戏里头播着金城武的那一幕和一般搞笑港剧很相似,而我通常不会要去电影院看这类电影。但是箭在弦上,只好陪着进场了。

买戏票时闹了一个小笑话,朋友在买票时,我突然听到巫裔售票员说"esok“,以为他问我们要买明天的票是吗,就脱口而出问他, ha ,apa, esok punya tiket?后来才知道自己摆乌龙,其实这部电影的英文翻译是:see you tomorrow, jumpa esok,哈哈哈。

电影开场不久我看到荧幕上写着执行导演”张嘉佳“之类的字眼,哦,张嘉佳,不就是《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作家吗,所以这部电影应该还有看头吧?

结果,这部电影,触动了我的心弦至眼眶泛泪的次数是——四次。

第一次,童年小玉带病去看马力的演唱会,但演唱会因暴雨取消了,她很失望地坐在会场石阶上,岂知马力出现了,为她开一个人的演唱会!我哭了,为马力对小女孩履行的承诺。

第二次,(我想不起啊!!!随后想到再补上,呜呜)

第三次,长大后的小玉为马力找到唱歌的理由以让他走出失恋的痛苦,当马力在台上唱歌,看着台下的小玉时,我哭了,为小玉对爱情的付出。

第四次,陈末拥着垂死的女朋友何木子在最接近地平线的地方(那是哪里呢?)看日出,木子临死的前一个晚上撑着,挨到凌晨看日出,她说还好撑住了,能和他拥有一个明天,然后就永远闭上眼睛了……我哭了,为他们短暂而凄美的爱情。


为什么这部电影取名摆渡人,因为男主角的工作是摆渡情场失意的人。
为什么英文剧名是see you tomorrow,因为摆渡人陈末的女友调的一杯”明天见“(see you tomorrow)的酒。
何木子是酒吧里的调酒师,他们的缘起是因为陈末要挑战”明天见“这杯喝了走不出酒吧的酒,喝完很快醉倒,醒来已是明天了,所以,明天,见。

电影里有一些颇有哲理的对白,最喜欢这一句——

“十年很长,能改变很多事;
一辈子很短,有些事来不及完成。”

写到这里,打开”预览“发现已是一篇很长的文章了,我不想写太长的文章,所以我要刹车了,虽然还有很多想法没写……

总结吧,我喜欢这部电影探讨的爱情观,
——有些人,即使你拼尽全力去喜欢他/她,你们,还是没有明天的……
——马力很认真地爱着女友,但是女友变心了,马力把全部财产留给女友,剩下一无所有的自己,马力的银行卡密码是第一次见到女友的那一天——08年7月29日。那一天,女友“穿着蓝色裙子,扎了一个马尾辫”,这个画面一直停留在他脑海里,应该是他人生中最漂亮的风景线了。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啊……
(不知何故,我对能记得女生曾经穿过的衣服的男生会特别加分,哈哈,因为通常男生比较粗枝大叶,不会记得这些细节。一旦他记住了,这让人感动,我觉得。)


多情自古空遗恨,儿女私情,只是生活里的其中一部分,
如果可以,要么进去了,好好爱;要么出来,好好活。



我和闺蜜们有个愉快的约会,我们明年见。


当天逛商场时因为怕忘记而找个角落抄写对白。因为看完电影我就想着要写观后感,电影里的一些经典对白写进观后感里,除了要记四个感动瞬间(结果还是忘了其中一个),还要记住几个名句,加上和闺蜜们聊天,看完电影吃完晚餐走到这个角落时,呜呜,忘了第二个感动,及只写得出两个名句。电影里有很多好听的插曲,我们也记不得那些歌名,这个不打紧,上网可以找到,但是感动的瞬间不是每个人一样啊,我只好再搜索枯肠……



回家后找出张嘉佳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找到这篇《摆渡人》,其实我读过这篇短篇小说,但是看电影时没印象,原来张嘉佳更改了故事内容,不过保留了人物姓名和主要场景(酒吧),以及一些细节,例如小玉让自己的影子拥抱马力的影子及小玉和江洁比“酒吧高尔夫”等。读这篇文章时我很喜欢以下这一段话,当时还写在instagram上。

“世事如书,我偏爱你这一句,愿做个逗号,待在你脚边,
但你有自己的朗读者,而我只是个摆渡人。”


后记:这篇文章我从2016年12月28日晚上十点多写到2016年12月29日的凌晨一点多,真的那么喜欢这部电影吗,竟然让我战胜睡魔,而且28日下午也没喝咖啡,竟然能挨到凌晨一点多!




2 comments:

Dë~3MusketEErz said...

我只记得我和美女第一次约会时她所穿的衣服,就是那件绿色印有企鹅的T恤。哈哈

少芬 kee said...


记得重要的日子的衣着就已经很好了,第一次约会是重要的日子之一! 美女一定很感动,哈哈!

最后一眼

 2022年的尾巴,惊觉我在这一年完全没为2022留下片言只语。 今年发生好多事,多事的2022。 最大的事是香姐去拜佛祖了。我这样写是因为香姐生前说起谁谁离世喜欢用的词汇。 现在香姐在哪里,无从探寻。 香姐看我的最后一眼是会一直印刻在我脑海里,那是她给我的最后的礼物,香姐一直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