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3, 2017

清明节

明天是清明节,今年学校请特假,所以明天没有上课。

在大马,我不会在意清明节是不是假期。(好处是特假前夕让我感觉很轻松)
但在中国,我会很开心,因为中国清明节时可以去踏青,好惬意。不像在这里家里忙于祭拜祖先,好忙好累。我不明白,既然已经去扫墓祭拜了,为什么正日时家里还要祭拜呢?

言归正传
其实我是要记录昨天的扫墓活动。

今年,我爸爸和妈妈的双方家庭都选同一天去扫墓,所以其中一处我们就要提早去祭拜,才能两头兼顾。

昨天先去祭拜外公外婆和两个舅舅。
我们八点左右就抵达义山。
太阳公公还很含蓄,这是许多年来不曾有的扫墓时凉爽的感觉,每年东摸西摸,较迟才去,然后阳光已很毒辣,我只想赶快逃离该地,根本没心情静坐追思。

这次,我竟然有机会坐在外婆墓地的石墩上,鸟瞰坟场,静静沉思。

思绪回到外婆和舅舅在世时我和他们共处的时光。外婆和我们有很多共同回忆,因为几乎每逢学校假期都会去外婆家过夜。外婆离开我们也有20多年了,但是她的容颜不曾模糊,不需要照片,我脑海里永远藏着和外婆的记忆。

今天,我才发现,我和很疼我们的小舅不曾合照,小舅离世也差不多20年了,记得那时我还在华玲教书。但是小舅的外貌声音,依旧清晰如昔。

我觉得,清明节扫墓应该是这个样子,一边祭拜一边缅怀,最好大家都能静静沉思一会。
从往生者到在世的人,有些人有些事,你也会因此放下,看开,不再纠结……

扫墓时脑海里一直在思考事物,东想西思索,突然我想到最近有个老师自问,退休后要如何过日子?我从来不去想这个问题,因为还有十多年的教书路要走,今年我突然思索这个问题了,其实是因为我想到要做什么,不是因为为了退休去想一件事来做,这个秩序很重要。

我想,退休后我要从事写作工作,我要当作家。
(我在班上和学生分享我的“退休计划”,奇怪的是,当我说“作家”时学生并没有露出惊讶的神情,难道大家以为我写作是理所当然的事,哈哈!另外,我说那时我要隐居,大家一年见我一次就可以了,班上顿时一阵哄堂大笑,问我能去哪里隐居呢?)

另记小笑话: 昨天焚烧冥纸时突然我的左眼一阵酸楚,好像被火灼着。今天在班上和学生提起时我说:昨天我的眼睛好像被火烧到……(笑死人,烧到就惨了,哈哈);
过后一个男学生叫我写一篇清明扫墓的部落格文章,我这个老师真听话,学生给我功课我也很听话的做了,哈哈!其实是因为明天没教书,今晚才有此闲情写文章,加上昨天我扫墓时真的有进行一些思考,不是纯粹的祭拜而已。兴之所至就下笔了。





No comments:

最后一眼

 2022年的尾巴,惊觉我在这一年完全没为2022留下片言只语。 今年发生好多事,多事的2022。 最大的事是香姐去拜佛祖了。我这样写是因为香姐生前说起谁谁离世喜欢用的词汇。 现在香姐在哪里,无从探寻。 香姐看我的最后一眼是会一直印刻在我脑海里,那是她给我的最后的礼物,香姐一直都...